專題討論1:失智症診斷與分子影像新發展

程 序 表

S1-4
正子暨磁振攝影機在轉譯醫學上的運用
PET/MRI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林昆儒
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

  正子造影技術利用短半衰期的分子放射追蹤劑,已經可以成熟的用來偵測葡萄糖代謝、或是許多病理分子標記,成為精準醫療中疾病早期診斷,療效追蹤不可或缺的一大利器。目前正子造影設備除了搭配較為普及的電腦斷層協助診斷外,新的技術搭配磁振攝影也於2012年獲得美國FDA許可問世,對軟組織解析力提升,以及檢查效率多有幫助。台灣近年也相繼引進了兩台正子暨磁振攝影機設備,為國人的健康提供了新的選項。本課程將藉由研究以及臨床經驗累積經驗分享,通過實際的案例探討新設備的優缺點: 包括檢查排程優化,影像融合的優勢,輻射劑量減少對小兒檢查的幫助等,也分享新設備帶來的技術挑戰,包括衰減校正(attenuation correction)可能的誤差,合適的病患選擇,以及判讀操作的專業訓練。通過這個學習,讓與會者了解新設備可提供一次攝影的「全方位完整數據」的潛力,並學習判讀整合解剖學、生理性、功能性、代謝性、分子性各種數據訊息的精準醫療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