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失智症診斷與分子影像新發展

程 序 表

S1-5
PET/MR in therapeutic NM
林可瀚
台北榮民總醫院核醫部

  核子醫學在腫瘤方面的應用與發展,除了各類型的診斷影像之外,亦包括一些針對特殊腫瘤的核種治療。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放射核種治療,如治療肝腫瘤的釔90微球放射栓塞(Yttrium-90 microsphere radioembolization),以及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以及前列腺癌的各類型胜?受體放射核種治療(peptide receptor radionuclide radiotherapy,PRRT),均需要精密的影像儀器協助擬定其治療計畫、計算其治療的放射劑量,以及評估其治療效果。作為最新的整合型影像儀器,PET/MR與PET/CT相比之下,能夠提供更佳的軟組織結構造影,以及更理想的同相位影像。故PET/MR不僅在腫瘤的診斷與追蹤方面能夠提供更精確的資訊,在核醫放射治療學方面更能使得治療更為精確,效果更加理想。
 以下將探討PET/MR在核醫治療學之應用與未來的展望:
1.PET/MR in Y-90 microsphere radioembolization。
2.PET/MR in PRRT。
3.PET/MR in radiotherapy related to Nuclear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