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癌症免疫治療新進展
Update of Immunooncology

程 序 表

S10-1
癌症治療之百年典範轉移
鄭安理
台大醫院 內科部 腫瘤部

  在20世紀,癌症治療一直停留在手術、放療及化學治三種主要的治療模式。進入21世紀以後,短短16年間,已歷經兩個重大的典範轉移。首先是標靶治療imatinib在2001年問世,完全改變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病程。現今,CML的病人幾乎可期待與正常人口一樣的存活期,且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然而標靶治療在其它的癌症,如頭頸癌、乳癌、肝癌、胰臟癌、胃癌、腸癌,並未獲得一樣的成功。主要的困難在於:1.驅動性突變(driver mutation)並不常見於這些腫瘤。2.腫瘤的細胞異質性(heterogeneity)使單一標靶藥物難以清除所有癌細胞。3.腫瘤的進行性突變使癌細胞不斷產生新的抗藥性。
  最近五年,免疫治療,特別是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被發現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廣泛療效。除了黑色素瘤之外,腎細胞癌,肺癌,膀胱癌,何杰金氏淋巴瘤,頭頸癌,甚至可能有超過20種癌別,對這類藥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腫瘤反應。未來的十年,各類其它免疫藥物的發展勢將成為發展主流。
  綜合不同的治療模式,癌症將逐漸轉變成可以控制的慢性病。這也是目前在世界各地起雲湧的〝Cancer Moonshot”之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