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癌症免疫治療新進展
Update of Immunooncology

程 序 表

S10-3
癌症免疫治療:台灣臨床研究之現況與展望
林家齊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癌症免疫治療是21世紀癌症治療的重大突破,台灣掌握到這個時機領導、參與許多重要的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
  剛過去的第一波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是測試抗PD-1/PD-L1抗體在各種晚期癌症的療效。台灣在許多亞洲重要癌症的免疫治療臨床試驗扮演重要角色:頭頸癌(J Clin Oncol 34, 2016 [in press])、鼻咽癌(ESMO 2015)、甲狀腺癌(ASCO 2016)、胃癌(Lancet Oncol 17:717-26, 2016)、肝癌(ASCO 2016)、膽道癌(ESMO 2015)。
  正進行的第二波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是測試抗PD-1/PD-L1抗體加上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在各種晚期癌症的療效。台灣在抗PD-L1抗體加上EGFR抑制劑在肺腺癌(ASCO 2015)、抗PD-L1抗體加上抗VEGFR抗體在非小細胞肺癌/胃癌/肝癌(ESMO IO 2016)、抗PD-1抗體加上CDK4/6抑制劑在非小細胞肺癌/乳癌、抗PD-1抗體加上HDAC抑制劑/mTOR抑制劑/IAP抑制劑在非小細胞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的臨床試驗扮演重要角色。
  不久的將來第三波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是測試抗PD-1/PD-L1抗體加上其他免疫治療在各種晚期癌症的療效。除了抗PD-1/PD-L1抗體加上抗CTLA-4抗體外,台灣將在抗PD-1/PD-L1抗體加上抗TIM3抗體、抗PD-1/PD-L1抗體加上抗LAG3抗體、抗PD-1/PD-L1抗體加上抗CSF1R抑制劑的臨床試驗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