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高血脂治療與預防的現況
Current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Hyperlipidemia

程 序 表

S11-0
高血脂治療與預防的現況
陳明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高血脂一直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它的治療和預防也一直受到很多的討論。本專提討論首先就歐洲和美國的血脂指引,請李貽恆教授闡述我們應該如何參考處置。飲食控制也一直是高血脂治療和預防的重要角色,請王治元醫師從新陳代謝的角度來說明。王宇澄醫師將從臨床心導管治療的觀點,說明高血脂處置對動脈硬化斑塊(plague)傷害血管的改善。吳懿哲醫師則主講三酸甘油脂和高血脂治療能存在剩餘危險(residual risk)的關係。至於高血脂治療一直被寄予厚望的PCSK9抑制劑,則請林宗憲醫師說明,最後,蘇大成醫師就高血脂和基因的關連講述現在的情形和未來的展望。
  本專題對論請上述專家學者就重要主題發表現有文獻資料及高見,敬請會員及與會人士多多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