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肝癌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S13-2
外科手術治療的最新進展
The evolution of surgical treatment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詹昆明
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

  外科手術切除仍然是目前治療肝癌患者的首選治療方式,雖然許多病患受限於肝硬化的因素無法接受手術治療,但對於適合手術治療的病患而言仍是最有效的標準治療方式。近年隨著對肝癌的認知,及外科手術後病患的密切追蹤及積極的輔助治療,通過手術治療的肝癌5年整體存活率可達 40%∼55%。此外伴隨對於肝臟解剖認知的加深及麻醉和外科治療技術的進展,大大的提升肝臟切除做為治療肝癌的安全性及療效。而現代肝癌治療新技術和新手段的應用也為肝癌外科手術治療帶來了機遇與挑戰。
  自從1953年林天佑教授以創新的手指切肝技術”finger fracture”以來,在過去的60年當中,藉由科技進步及手術器械和技巧的精進,手術切除肝臟治療肝癌也有很大的進展和轉變。特別在近10年當中,已由早期利用器械夾切肝”Kelly-clamp crushing”進展到目前的超音波刀(CUSA)切肝,CUSA機乎已成為目前所有醫學中心肝臟切除的標準技術。除此之外,近年隨著微創手術器械的發展,腹腔鏡及機械手臂的肝臟手術也大有進展,文獻也證實此類微創手術可以有效的應用於肝臟手術治療肝癌。
  手術切除治療在原發性肝癌治療中始終占據重要地位,隨著外科技術的精進,手術切除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不斷提高,許多高難度的巨大肝癌也可藉由特殊的手術方法如” anterior approach with or without hanging maneuver”切除。此外藉由肝臟再生能力的應用,更有階段性手術如”Two-stage hepatectomy” 和“ALPPS”等手術方法對於原本害怕術後因剩餘肝容積不足產生肝衰竭的病患能受惠於手術切除治療肝癌。整體而言,近年來外科發展不僅僅局限於手術技巧、設備方面的改進,也注重肝臟儲備功能、腫瘤可切除性的術前評估和腫瘤生物學特徵等領域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