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肝癌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S13-3
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
李潤川
臺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


  釔90是一種放射性同位素,藉由特殊技術與微球體結合,透過血管攝影的方式,將微球體運送至腫瘤血管,釋放出穿透力在體內只有1公分距離的貝他射線,給予腫瘤高單位劑量輻射線治療,且降低對正常肝組織的損傷。比起體外的放射性治療,可以給予腫瘤更大的局部放射線治療劑量並降低周圍正常組織的損傷。且半衰期僅六十四小時,有著可以被精準使用,又不會長期積存患者體內,副作用低等特點;手術時間約一至二小時,當天隔天即可出院,多數病患只需進行一次療程即可,不似經動脈化療栓塞或全身化療需反覆多次治療,能提高病患及其家人的生活品質。
  在巴塞隆納肝癌分期B患者中,經動脈化療栓塞是指南中唯一經過驗證和推薦的治療。然而在經動脈化療栓塞或其中經動脈化療栓塞功效較差時(如高腫瘤體積,多灶和/或雙葉肝癌)或經動脈化療栓塞治療不易或經動脈化療栓塞後腫瘤進展的情況下,體內放射治療顯示與常規經動脈化療栓塞相比有較佳的存活結果。與常規經動脈化療栓塞相比,體內放射治療在一些研究顯示更有利於減小腫瘤大小及有較佳的腫瘤反應,因此在一些具有中期肝癌的患者中,可能在體內放射治療後進行治療性治療,如手術切除、腫瘤射頻消融術、肝移植等。
  在巴塞隆納肝癌分期晚期患者中,根據兩項三期隨機試驗的結果,索拉非尼是指南中唯一推薦的治療方法。晚期肝癌包括血管浸潤,遠處轉移或兩者兼具的患者。雖然常規經動脈化療栓塞被認為是肝癌中的主要門靜脈的腫瘤血栓病患的禁忌症,但是體內放射治療的栓塞效應微小,在門靜脈的腫瘤血栓肝癌的病患中有機會延長存活率,目前正在進行兩項大型隨機對照研究來澄清這個問題。未來體內放射治療的運用將隨著介入腫瘤學的發展而不斷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