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肝癌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S13-4
肝臟移植後腫瘤復發預防之最新進展
何明志
臺大醫院外科部

  近年來,雖然肝癌的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例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肝動脈化學治療、體外放射線治療及放射線栓塞等,都有機會控制肝癌的生長或殺死腫瘤細胞,改善病人的存活;但是,接受這些治療的病人,只有極少數能夠完全根除腫瘤。目前,仍然只有手術切除或局部消融,有較大的機會根治肝癌。然而,受限於肝癌病人時常合併有肝功能異常;以及肝腫瘤的大小、位置及分布,根除性治療也只能適用於部分的肝癌病人。對於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或局部消融治療的病人,肝臟移植是唯一可以改善病人長期存活的方法。
  以肝臟移植治療肝癌,除了可以完整移除肝臟內的腫瘤病灶外,也可以同時治療原本存在的肝實質病變,如此,可以減少病人因為未完全移除腫瘤而造成的復發;或者肝實質病變引起的新腫瘤。因此,在審慎挑選病人的前提下(如單一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或小於3個腫瘤結節,每個結節小於3公分),肝臟移植後的腫瘤復發率,及病人存活率,都明顯優於其他治療。隨著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提高,為了讓更多肝癌病人能夠接受肝臟移植,許多醫學中心主張放寬肝臟移植對腫瘤數量及大小的限制。但是,放寬限制的結果,在移植時,有許多病人血液中,就有已經擴散的腫瘤細胞;也有病人因為肝臟疾病的復發,而導致腫瘤復發,造成移植後,病人的存活狀況不如理想。
  因此,要改善較晚期肝癌病人接受肝臟移植的結果,就必須設法減少肝癌移植後的復發機率,可能的策略有(1)提出更精確的篩選標準;(2)移植前的治療;(3)手術中避免腫瘤的擴散;(4)手術後的附加治療;(5)正確使用抗排斥藥;(6)原本肝臟疾病的控制。這些方法,可以選出移植後復發風險較低的病人,同時藉由手術前後的治療,控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或因為免疫力下降或肝臟疾病復發,所造成的肝癌復發。這些方法,在最近幾年都被陸續提出,有許多方法初步獲得正面的效果。目前,嚴格篩選病人,減少抗排斥藥使用以及病毒性肝癌的治療與預防,是比較廣為接受的策略。其他的預防方法,則有待未來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