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目前在介入放射和腔內血管治療的進展和技術
Current Issues and New Techniques in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and Endovascular Therapy

程 序 表

S2-2
血透通路類型對心臟功能和併發症的影響-當病人同時罹患有症狀性心臟疾病與尿毒症該如何選擇
詹志洋
臺大醫院外科


  目前仍然未完全了解動靜脈型血液透析通路(AVF)是否會影響心臟功能,以及它對於尿毒症病人同時患有症狀心臟疾病的情形下是否仍然優勢。
  慢性腎病(CKD)可能引起心功能不全。最近的研究表明,在後期的CKD與在心臟結構和功能逐步惡化有關。此外,通過AVF血液的左到右分流可以顯著增加心臟前負荷,因而惡化充血性心臟衰竭(CHF)。另有研究表明,AVF可能降低全身血管阻力,導致增加心搏量和心輸出量,以維持血壓,導致左心室容量超負荷。 AVF對心功能和臨床預後的影響尚未徹底闡明,導致對於原本已經有顯著心臟疾病患者的血透通路類型選擇仍有一些爭議。由於缺乏明確的標準,據此患者進行分類不同的訪問路徑,更多的研究是必要的,以確定患者的心臟衰竭可能認為他們不耐從AVF額外的流量和容量負荷過重。
  因此我們進行了回顧性比較研究,而有些初步結論,發現患者如果原本同時有症狀心臟疾病和終末期腎臟疾病(ESRD)時,CVC患者與AVA組的患者的MAE-free 無主要事件生存率相似。 AV類型的通路可能惡化心臟衰竭。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同時罹患有症狀的心臟疾病時,並非AV類型血透通路的理想人選。
   我們非常感謝大會能夠給予這次機會,能夠與尊敬的各位與會來賓共同討論這個議題。關鍵詞: 慢性腎病;血液透析;心臟衰竭;血管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