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發展兒科學最新進展
Recent Advances in Developmental Pediatrics

程 序 表

S3-0
引 言
鐘育志
高雄醫學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
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

  兒童發展需要適當的教養培育,由父母、家庭成員、主要照顧者、保母暨教師共同來提供,如:健康、營養、安全和保護、反應敏捷的照護暨早期學習,並營造一個互動溫馨的環境。
  在世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有2.5億年齡小於5歲兒童(43%),存有長大後未能達到正常發展潛力的風險。國內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率占6歲以下兒童人口6至8%,因此預估國內6歲以下約有10萬名發展落後兒童需要接受個別化早期療育服務。在進入小學之前,只有少於30%有發展落後(認知、社會情感、運動、說話和語言表達)暨行為問題(破壞性行為、注意力和學習問題)的兒童被發現,因此發展遲緩兒童的定義應與國際接軌從6歲延伸至8歲。
  此次發展兒科學最新進展專題討論,由洪焜隆教授針對國內發展兒科學做一個概觀與展望,期許國內兒童發展的監測和評估,遲緩兒童的發現與早期療育能夠更精進及提高效益,給兒童及家長更好的支持。李旺祚主任將講述發展遲緩兒童的相關動作障礙,並解說早期可以治療的兒童動作障礙。鐘育志教授將從運動發展遲緩暨體適能末端兒童,來探討兒童期可以被早期診斷暨治療照顧的神經肌肉疾病。楊品珍教授將闡述互動性應用程式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使用對幼兒發展的影響,如何因應此新潮流將是每位家長必修的課題。王煇雄教授將講述抽動不明顯的妥瑞症並指導家長長期照顧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