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發展兒科學最新進展
Recent Advances in Developmental Pediatrics

程 序 表

S3-1
發展兒科學之概觀與展望
洪焜隆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輔仁大學醫學系


  發育(展)兒科學(developmental pediatrics)是兒科學獨特的一門學問。兒童成長過程中,體格的增長和器官形態的增大稱為生長;細胞組織結構的成熟和生理功能的完備稱為發育。小孩並非大人的縮影,在成長階段中各組織器官的成熟是漸進的,因此發展兒科學自然就成了兒科學極重要的顯學。
 醫學上,發育兒科學,除了評估正常兒童發育外,也要處理相關兒童發展問題,包括學習障礙、注意力與行為異常、以及各種發展遲緩如腦性麻痺、智能不足、自閉症、語言、視覺、及聽覺障礙等。這些發展障礙有些不易被察覺,需要透過專業的測試工具或評量才能得到客觀且正確的診斷,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是治療此類兒童發育問題之金科玉律。
 有鑑於此,政府及民間機構早期即投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行列。民國82年2月政府修正公布兒童福利法,86年4月修正公布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及86年5月修正公布之特別教育法,即明白界定發展遲緩之定義、通報及療育等要點。有了法源根據,政府每年都編列預算於早期療育之工作,包括全台各主要縣市成立通報轉介中心、個案管理中心、評估醫院等,另外國民健康署亦有專款輔導、補助各縣市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104年10月起健保署實施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供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性照護模式來照顧複雜性發展遲緩兒童。
 展望未來,謹提數點建議,以健全我國發育兒科學之發展:?強化小兒科及小兒神經科之病因診斷功能,以免延誤治療與資源浪費。?整合各方面資源,合理運用,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式照護模式。?成立發育兒科學學會或類似之法人組織,目標為建立共同篩檢模式、加強人才之培訓、提升各專業水準,以厚植早期療育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