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DRG制度面面觀

程 序 表

S4-1
從大眾觀點看Tw-DRGs
林思宇
今周刊特約資深記者


  如同考試領導教學之理,支付制度亦會影響醫療行為,當醫師改變醫療行為時,就直接影響民眾健康,這也是民眾不得不關心健保制度改革的主因。
  就Tw-DRGs議題而言,不同立場的人所關心的議題差異極大。全民健康保險署關心是否影響財務、是否能增進醫療品質等,醫界關心是否虧錢、是否更血汗,一旦第一線醫師開始考量成本時,其所為之醫療行為將改變,民眾就醫即刻受影響,從此,看似複雜的制度就成為民眾關心話題。
  不過,民眾關心面向又與醫界和健保署不盡相同,人民擔心是否成為人球、是否增加自費項目或部分負擔、醫師是否轉行而找不到醫師等現實問題,媒體則要為讀者負責,除聚焦的議題亦為民眾關心之話題,解答民眾疑惑外,由於比一般民眾多了求證管道,基於善盡監督責任的立場,就有義務找出問題癥結,並進一步理性分析,最後希望醫病雙贏。
  健保實施二十年,主管單位全民健康保險署與被分配對象即醫界,似乎越來越像兩條平行線,但這並非好現象,只有雙方攜手合作,民眾健康才真正有保障,試想醫師不開心,民眾怎可能接受到好的醫療照顧?
  Tw-DRGs雖是立意良好的制度,即便是醫界,健保署所宣稱的優點理應該贊同,但結果卻是醫界堅決反對,暴露出長期以來健保署決策範圍過窄,且未真正聽從醫界需要的聲音,導致雙方漸行漸遠的現實。
  新政府上任,期待改變健保署所給予的外界觀感,你,感受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