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DRG制度面面觀

程 序 表

S4-5
Tw-DRGs制度對急重症醫療之影響與意義
Tw-DRGs制度下醫院管理新思維
蔡熒煌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Tw-DRGs制度包裹式的給付方式,醫治好患者,健保才付費,而醫術越好的醫師,花費越少,可得到較多激勵,健保署希望凸顯精湛醫術的價值外,也把關醫療品質,同時改善現階段各醫院衝量的現象。
  不過,Tw-DRGs僅限單純、能夠標準化處置的疾病,若是複雜的重症與一開始無法判斷的急症,若一樣從結果而論,會讓急重症醫師不知如何是好。
  就重症而言,複雜的內科很難標準化,一個進入加護病房的患者,病情非常複雜,無法標準化,若硬要納入Tw-DRGs,以現階段重症醫師荒和優質加護病房慘賠的狀態下,恐逼重症醫師轉換跑道,違背健保設置的初衷。
  另外,健保若不將點值提升,原本Tw-DRGs給醫院激勵的效果會被稀釋。
  就醫院而言,病人健康為第一考量,而大型綜合醫院主要任務是做急重症醫療,健保給付制度應改變,拉高重症給付,讓各醫院專心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