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胰臟癌的診斷與治療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s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ancreatic Cancer


程 序 表

S5-2
內視鏡於胰臟癌診斷與治療之應用
廖偉智
台大醫院內科


  胰臟癌(Pancreatic carcinoma)為國人第8大癌症死因,其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由於早期沒有症狀、偵測不易且擴散快速,胰臟癌之5年存活率僅約5%,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包括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und, EUS)等內視鏡檢查及治療對於胰臟癌的偵測、期別區分、診斷以至於治療方式的選擇,以及腫瘤併發症如膽道、腸道阻塞與疼痛之處置均有重要的角色與應用。
  內視鏡超音波(EUS)是偵測胰臟腫瘤敏感度最高的檢查。由於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或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常無法發現小於2cm的胰臟癌,對於小於2cm的腫瘤或CT/MRI之不確定發現,EUS可確認腫瘤之存在與範圍及評估腫瘤對周邊器官與血管之影響程度以決定治療方式,因而有不可取代之重要價值。內視鏡超音波也可用於確定診斷,藉由內視鏡超音波指引細針抽吸(EUS-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 EUS-FNA)或內視鏡超音波指引細針切片(EUS- guided fine needle biopsy, EUS-FNB)取得組織進行細胞學或病理化驗,其診斷胰臟癌之敏感度與特異度均高於9成,是目前最佳的獲取胰臟組織以供病理診斷之方法。對於末期胰臟癌引發之嚴重疼痛,藉由EUS導引注射酒精或苯酚破壞腹腔神經叢(內視鏡超音波指引腹腔神經叢破壞術,Endoscopic ultrasound-guided celiac plexus neurolysis)可有效地減輕疼痛及減少嗎啡止痛劑的需要量。
  位於胰臟頭部之胰臟癌常導致總膽管阻塞及黃疸,若是腫瘤可以手術切除並不需例行於手術前引流膽管。若是膽管阻塞併發膽管炎、腫瘤已無法手術切除或預定接受手術前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之病患則需引流膽管。藉由ERCP置入膽道支架是首選的引流方式。若是ERCP失敗,也可藉由內視鏡超音波指引經由胃或十二指腸進入膽管來置入膽管支架以引流膽管(內視鏡超音波指引膽管引流, Endoscopic ultrasound-guided biliary drainage, EUS-BD)。
  另外,對於胰臟頭部之胰臟癌侵入十二指腸造成之腸道阻塞,利用內視鏡於阻塞處置入腸道支架也可有效緩解腸道阻塞,其侵襲性較傳統之腸道繞道手術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