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尿失禁之處理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s of Management in Urinary Incontinence

程 序 表

S6-0
尿失禁之處理新進展
林鶴雄
台大醫院婦產部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 UI)的定義是一個人發生了無法自主性控制的漏尿,而且此種現象是可以用客觀的方法求證。容易發生女性尿失禁的因子是懷孕、生產、停經、老化及罹患子宮頸癌接受根除性子宮全切除手術;而男性尿失禁易發生於停經、老化及攝護腺肥大或癌接受手術後。尿失禁的盛行率以應力性(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SUI)為最常見,約為50%;其次是混合性(SUI+ OAB, 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約為30%;接著是急迫性尿失禁(OAB wet)為約為20%;其它則包含滿流性尿失禁、暫時性尿失禁及廔管或腦中風所致尿失禁等。
  治療尿失禁的方法,可分非手術及手術的方法。前述又可分成- (1)行為治療- 包括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膀胱訓練、骨盆底收縮運動(或稱Kegel運動)、肌電圖生物回饋治療、置入錐體、骨盆底電極刺激、磁波椅治療、陰道雷射處理等。(2)藥物治療- 例如使用antimuscarinics及β3-agonist及Botox注射來治療OAB,或利用imipramine及女性荷爾蒙使用來治療SUI等。(3)其他方法及輔助用品- 包括留置導尿管使用、膀胱內或陰道內的器具置入等。至於手術治療則包含針對藥物無效的OAB病患使用percutaneous tibial nervesacral neuromodulation或膀胱擴大手術等,而漏尿嚴重的SUI病例可接受midurethral tape procedures治療。本次研討會將發表尿失禁處理之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