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尿失禁之處理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s of Management in Urinary Incontinence

程 序 表

S6-5
Management of complications after anti-incontinence surgery for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women
盧佳序Lo, Tsia-Shu
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

  二十世紀初期,早有醫師致力於應力性尿失禁的研究與治療。這種尿失禁是指婦女從事需增加腹壓的運動,如跑跳、打噴嚏、提重物時,會有尿液不自主地從尿道滲出來。經過近一世紀的研究,有許多論點陸續被提出,也有許多結論被歸納。目前被多數學者認定的應力性尿失禁病因,是骨盆肌肉與韌帶鬆弛。而女性下泌尿道禁尿的機轉,是由盆底整體理論(Integral theory)來達成。至於採用無張力中段陰道帶來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矯正機轉,則是由中段尿道理論的動態尿道阻滯機轉(Dynamic urethral kinking mechanism)來達成。
  尿失禁手術的分類以中段尿道陰道帶手術為分界點,而分有傳統術式與新式術式。傳統術式包括陰道前壁修補術(anterior colporraphy)、Kelly摺疊術(Kelly plication)、針式支撐術(Needle suspension)、Burch開腹與腹腔鏡陰道固定術(Open and Laparoscopic Burch colposuspension)與傳統膀胱頸陰道帶術(Traditional bladder neck sling)。新式術式則以將陰道帶擺置於尿道中段的前題下,分別就陰道帶置入路徑不同而分類成:恥骨後中段陰道帶(Retropubic mid-urethral sling)、經閉鎖孔中段陰道帶(Trans-obturator sling)與單一切口中段陰道帶手術(Single incision sling)三項。
  就手術的侵入程度、手術時間、失血量、住院時間、康復時間,都以新式的陰道帶術式為優。但不論是傳統的術式或新式的術式,都會面臨著尿失禁矯正過當與不足的問題。矯正過當會造成的尿路阻滯、排尿困難;矯正不足就是手術失敗,尿失禁持續發生。另外,新式的中段陰道帶術式都須使用人工材質的陰道帶,因此還需注意陰道帶與陰道組織間相互反應的問題。若相互反應過大會發生陰道帶裸露與侵蝕,相反的,相互反應過低則結合力不足易發生尿失禁復發。
  新式中段陰道帶尿失禁手術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已被證實是種簡單、安全、療效佳,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首選手術。從2000年起新式中段陰道帶尿失禁手術亦被IUGA(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Association)採認為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標準手術式。雖然新式中段陰道帶尿失禁手術,儼然是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手術的代名詞。然而醫師施行手術,不能因手術過程簡單而輕忽潛在的風險,更重要是醫師本身需明瞭手術禁尿機轉,同時具備能力來處理併發症危機,這樣才能獲得最好的成果。
參考文獻
Lo TS, Wang AC, Horng SG, Liang CC, Soong YK: Ultrasonographic and urodynamic evaluation after tension free vagina tape procedure (TVT).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2001; 80: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