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老年人高血壓之診療
Management of Elderly Hypertension

程 序 表

S7-1
老年人高血壓之流行病學
簡國龍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


  老年人健康品質已由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的發生,演進成生活品質的提升及健康老化的議題,特別是以延長生命並且提升健康生活為主要的目的,而高血壓在老年人的高盛行率以及與共病症的存在,是佔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Disease Burden)重要的部分。然而老年人高血壓的流行現況及相關的人時地分佈的特殊性會造成控制老年人高血壓的難題,包括單獨性收縮性高血壓、脈博壓的增加,老年女性的高盛行率以及眾多的合併危險因子,如高血脂、糖尿病等,同時老年人高血壓好發的共病症,如慢性腎臟病、心臟衰竭、腦中風等,造成老年人高血壓的防治變成臨床醫學及公共衛生重要的議題。特別是台灣目前轉型已開發國家的經濟變化,人口老化及經濟產學的轉變,對於高血壓造成相關慢性病的負擔有逐年加重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倡的在2025年降低非傳染性疾病25%的全球行動目標(25×25)中,高血壓的防治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此演講中,我會以宏觀性的觀點檢視老年高血壓的流行現況,並且探討其相關的危險因子之預測模型及可能的預防之道,特別是強調健康老化的重要性以作為公共衛生上鼓吹(advocacy)的策略,以期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