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點亮台灣—人人有家庭醫師
TAIWAN Action plan – Every family a family doctor

程 序 表

S8-5
點亮台灣—人人有家庭醫師之展望
Perspectives of TAIWAN Action plan – Every family a family doctor
陳慶餘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從2016新政府長期照護白皮書以及世衛組織通過以人為中心整合性健康服務提案的進展中,回顧二代健保修法的明文規定、台灣醫學教育(家庭醫師養成) 三階段改造,以至2013台灣醫療網計畫新階段的開始,在在顯示家庭責任醫師時代的到來。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從健保資料庫的數據以及流行病學調查分析,臨床診療已朝向多重共病、複雜併發症、老化衰弱失能和末期疾病的醫療型態變遷,過去以分科疾病和高科技導向的診療模式,伴同不必要或重複之檢查和治療以及多重用藥,造成醫療費用高漲、無效醫療和醫病關係疏離之流弊,社會輿論改革的壓力。在以病人為中心、跨團隊合作和醫療決策共享、預立照護計畫等之時代潮流之下,醫療體系需要重新改造,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健康需求。
  老人的健康照護需要針對老化歷程,提供不同的照護方式,過程中將經過評估需求、擬定照護服務、調查社區資源及協調,構建高齡化社會健康藍圖、提供老人及末期疾病的周全性和持續性之醫療照護服務。因此,老人健康照護的三段五級是以老年衰弱症為核心,透過健康促進、慢性病控制、生活型態、預防注射來預防前期衰弱的發生;找出潛在可能發生衰弱症的高危險群,提供老人周全性評估與照護,減少衰弱老人疾病之併發症及醫源性問題之發生;以積極的復健協助住院病人或機構老人重返社區,並提供失能老人居家照護、社區照護以及末期照護。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新思維在於高齡「友善」「活力」的建構,落實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在高齡友善社區環境之中,營造「健康」「幸福」的老年生涯。在實施策略上,我們期待2017年長照2.0上路,以稅收制建立服務體系,向前銜接出院準備計畫、預防保健減緩失能、向後轉銜在宅醫療、居家安寧,提供多元連續服務,實現在地老化之目標。
  有鑑於此,2016年為慶祝台灣家庭醫學會成立30週年之際,我們提出2020人人有家庭醫師的主張,並訂定具體的行動綱領,TAIWAN策略,期待以邁向健康幸福之路點亮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