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器官移植新進展

程 序 表

S9-5
胰臟移植
石宜銘 王心儀 陳世欽
台北榮民總醫院 國立陽明大學一般外科

  胰臟移植是第一型尿病(type I DM, IDDM, juvenile onset DM)目前最好、也是最可靠能永久治癒的方法之一。胰臟雖然不是維生命的必要器官(Pancreas is not a vital organ),也就是說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人,只要靠胰島素(insulin)注射及服用高單位胰消化酵素(pancreatic enzyme),仍然可以活下去;但重度糖尿病卻是引起心臟病、中風、尿毒症、失明等可怕疾病的元兇。如同尿毒症需長期洗腎的病人一樣,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患者也需終生在"血糖、胰島素、飲食"上奮鬥,不但生活品質大大的降低,其生命也往往因長期重度糖尿病所帶來的合併症而提早結束。因此胰臟移植雖然沒有心、肝或肺移植手術那麼迫切需要及危險,但在積極的預防或改善重度糖尿病的合併症所帶來的生命威脅及增進生活品質上卻有其重大的意義。台北榮民總醫院於2007年8月31日成為”第一個獲得衛生署認可具有資格進行胰臟移植、屍體胰臟摘取手術的醫院及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自2003年9月19日起至2016年9月4日止已完成30例的人體異體胰臟移植,胰移植手術成功率96.2%。胰臟移植目前在台灣仍屬少見及困難度較高的手術,移植的胰臟一年、五年及十年的存活率分別為98.9% 、87,2%及67.8%,而病人一年、五年及十年的存活率分別為96.9%、91.5%及91.5%。
臺灣胰臟移植適應症:
  1.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併有糖尿病合併症產生,如腎病變、視網膜病
    變、神經病變、心腦血管病變等者。
  2.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常因血糖過低引發生命威脅者。
  3.第一型糖尿病或低胰島素分泌患者,因血糖控制不易產生求學、就業及日常生活困難
    者。
  4.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且合併有腎衰竭現象者,但胰島素注射
    量需少於1.5 units/kg/day,且無其他器官嚴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