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揭開精神疾病的神秘面紗
Unveiling the Mystery of Mental Illness


程 序 表

生-2
躍動的飛魚:解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商志雍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中一個常見的臨床問題,對個人的學業、工作及人際關係等層面會產生極大的影響。雖然造成 ADHD 的病因目前雖然沒有最後定論,但由於目前分子基因與影像醫學的研究進展迅速,讓我們可以從行為表現型(behavioral phenotype)的研究,深入到內在表現型(endophenotype)與基因型(genotype)的探索,以致對於ADHD的致病機轉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神經心理學是藉由神經心理測驗來評估人類的知覺、認知、與行為等腦部功能,而過去的神經心理學研究發現ADHD的行為問題是由於腦部功能異常所導致,而 ADHD是屬於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與視覺記憶 (visual memory) 異常的神經精神疾患。在基因研究方面,ADHD孩子的一等親(父母和手足)有2~8倍的危險率會患有ADHD。成人ADHD的研究當中也發現,患者的手足會有較高機率患有ADHD,尤其有ADHD持續症狀者其手足有ADHD的證據更加明顯,因此從這些研究結果顯示ADHD確實與遺傳基因具有高度相關性。而家族研究也用來檢測ADHD共病現象的診斷效度,以便確定ADHD在基因上的異質性。由目前ADHD分子基因的研究結果顯示,發現DAT1、DRD4、DRD5、DBH、5-HTT、HTRIB、和SNAP-25可能與ADHD有關。
在藥物基因學方面,研究焦點集中在藥物反應與DAT1基因型之間的關係,因為DAT1基因所轉譯合成的蛋白質dopamine transporter正是治療ADHD的藥物methylphenidate作用的位置,未來ADHD的藥物基因學研究需要對不同的基因(如DRD4,DRD5,DBH,5-HTT,HTRIB,NET)、不同的藥物(如atomoxetine)、以及基因與基因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等議題加以探討,將更能了解基因型與ADHD的藥物反應之間的關係,而這些研究結果將有助於個人化醫療(individualized medicine)的發展,可根據ADHD個案不同的基因型來選擇最合適的藥物治療,以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副作用的發生。
  在影像基因學方面,由於影像醫學工具的進步,我們可以深入探索基因型對腦部結構以及功能所產生的影響,並了解ADHD由基因變異到神經系統異常的生理病理機轉,因為影像醫學具有一項優點,就是讓我們可以直接觀察在生物體內(in vivo)的生理變化。
未來將我們將從上述神經心理學、基因、神經影像學、以及治療等各個不同面向,更深入了解ADHD的致病原因以及病理生理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