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

S-1
巴金森症早期發現及治療新進展
陳新源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

 巴金森病是病人數僅次於失智症的腦部退化疾病。但不同於失智症者,此病是非常緩慢在退化,從剛發病的單側肢緩慢、僵硬、顫抖,到第五期,坐輪椅甚或臥床,此間約需經20年以上。雖然目前無法預防此病之發生,唯,治療上卻也能有效地控制臨床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藥物治療如左旋多巴胺(L-dopa)及多巴胺促效劑(Dopamine agonist)等,仍是主流。經過五年以上的藥物治療,若病患開始出現藥效縮短(原來8小時,逐漸減少到5-6小時)導致症狀起伏,或有藥物引起的肢體異動現象,則可以考慮以腦部手術來介入,輔助治療。
 手術治療目前仍以深部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為標準。1992年至今,此項手術已超過20年的歷史。核磁共振與導航系統、影像處理的進步,神經電生理與麻醉技術的改良,讓此項手術能做得更精準、安全。
 這次的報告,將清楚扼要地來討論疾病的診斷、治療與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