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

S-2
末期病人安寧療護新趨勢
謝至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

 台灣推動安寧療護已有超過20年的歷史,不論是醫護人員或是民眾,對於安寧觀念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且接受安寧療護之對象,也由早期的末期癌症患者,慢慢推展到非癌症末期疾病的照護。然而,這些服務的提供仍然是以醫院內之安寧團隊為主,對於社區安寧的普及性及落實程度並不足夠,使得如何讓社區內之末期疾病患者得到足夠之安寧照護,成為目前台灣最需要提升的醫療服務項目。這種情形在長期照護機構內更是嚴重,機構內之住民因年紀偏大,常常會有一些慢性病或其疾病可能進展至末期,每一個住民將來若面對疾病末期時,自己所想選擇的治療方式、安寧療護的接受程度,都應該清楚地去了解,並且對於目前及將來的照護需求,也應依照住民的意願來規劃。然而機構之負責人或工作人員常因擔心照護上的壓力或可能受到家屬的責難,使得住民即使到了末期階段,仍然需要反覆的進出醫院,甚至接受不必要的插管急救,臨終階段之生命品質因而無法得到應該有的保障。因此,社區內之醫護人員以及長期照護機構的工作人員,若對安寧觀念不了解或不知道如何與住民及家屬針對此議題進行溝通,將會造成患者無法表達個人的意願,減少了民眾對安寧療護之接受程度,亦造成更多的無效醫療。
 目前台灣在推動末期病人安寧療護的最新趨勢,即是在社區與機構針對所有面臨末期疾病之患者,由適當之團隊,提供完善之安寧照護服務,擴大安寧照護之深度與廣度,這也是目前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團隊所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