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生技產業

S2-1
Professor or CEO – 談生技產學合作的取捨
陳俊良總經理
東生華製藥

 台灣政黨再次輪替,新政府立言對生技產業的重視與扶植,生技產業由濫觴期將轉為爆發期;在此股洪流中,讓許多從事研究多年的學者重新思考是否卡位,爭取一席之地。於是產學合作議題又再次浮上檯面。
  按產學合作之目的就是要將學界的idea專利化、實用化並產業化,進而提產業競爭力並藉以增進教學,實用內容,減少學用落差;不論政府或學界,長期以來均對產學合作抱持鼓勵的態度,也多編列預算或調整組織以增加合作之機會,然而,參與者眾,成功者少。 其中確實存在許多障礙,尚待克服,包括:
1.學界以SCI論文評定績效以作為升等依據
2.業界競爭力及遠程視野不足
3.角色扮演與身份取捨
4.研發價值鏈落差學習
5.失敗風險與退場機制
6.政府政策及整合平台未完善
  生技產業合作過程中尤其在新藥研發合作案上的確時間長且需很多取捨點,例如時間分配,角色定位等等。
  相較與教學/研究不同點在須延攬專案人才執行開發、外包解決研發鏈不足、申請政府補助、確保進度等,其實成功關鍵因素仍取決於態度與問題解決能力,過程中若能客觀分析,時時檢驗研發內容與方向,做專利佈局,並諮詢國內外法規單位,以及注意市場動態需求,定期掌控風險,成功案例應源源不絕。
  Transform idea info money is not a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