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生技產業

S2-4
創新抗體閉鎖器提高所有抗體藥物對疾病區域選擇性以降低副作用
Developing antibody-locker (hinge domain) to increase the selectivity of antibody drugs for different diseases and reduce the side effects
鄭添祿 特聘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現今抗體藥物已逐漸成為臨床的主流用藥,2010全球十大藥物中即有五項為抗體藥物,而 2015 年全球抗體藥物市場更可望超過 600 億美元。但其所辨認的抗原除在病灶區域表現外,亦於正常組織表現,長期使用易產生副作用,例如:長期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抗體藥物(Remicade)的病人會有36%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有呼吸道感染(34%)和泌尿道感染(19%)問題。更會造成嚴重感染包括肺炎,敗血症和伺機性病菌感染(李斯特菌、結核菌、病毒再復發),長期使用會增加30%淋巴癌的風險,因此如何再提升抗體對疾病區抗原的選擇性是很重要的。本團隊之技術是利用抗體之 Hinge 結構作為抗體鎖(刀鎖),以蛋白?受質胜?連結抗體和此抗體鎖,形成具屏蔽抗體結合能力之 Hinge刀鎖,唯有在蛋白?過度表現的疾病區,刀鎖才能被移除,回復原有抗體功能,增加抗體對疾病區域之選擇性,降低副作用。
1.實驗證明:刀鎖可有效屏蔽多種臨床抗體的結合能力,並且可被蛋白?選擇性活化並回復 功能,如類風  濕性關節炎(Humira、Remicade)、骨質疏鬆症(Prolia)、牛皮癬(Stelara、Raptiva)及癌症(Herceptin、 Yervoy、Panitumumab、Tremelimumab)。並且透過小鼠活體照影證實,經刀鎖所改良後的臨床大腸癌 用藥Hinge-Panitumumab,可專一的累積於具有蛋白?的大腸癌腫瘤區域。更在小鼠關節炎模式中證實 改良後的臨床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 Hinge Humira之療效與Humira相當。
2.專利佈局:本技術已進行全球專利布局,已申請美國臨時申請案(案號:61827763),並通過國科會橋接 計畫委員會之審核,推廣申請全球專利布局(PCT)。
3.創業競賽及推廣:本技術參加多項創業競賽,屢獲佳績(包含國家級競賽2013 年第十屆 國家新創獎學生  組第二名與 2013 年第二屆高醫校園創業競賽第一名)。並且透過國科會橋接計畫委員會推廣,多家廠商 對其產生濃厚興趣,本團隊及與美國Seattle Genetics, Inc.簽訂保密合約(NDA)。
  本刀鎖技術能有效改善現今抗體藥物選擇性不足的問題、降低副作用、增進病人生活品質,且刀鎖抗體藥的製程與現今所使用的抗體藥相同,製藥成本不變,相信本技術將可帶來莫大的商化效益。更難得的是本技術可應用到所有臨床抗體用藥,將有三大應用範圍:
1.“增值”現有抗體藥物:透過本刀鎖(抗體鎖)將可改良現今的抗體藥物,建構出更具選擇性的"第二代抗體藥物"來降低副作用,「增值」其原有效益。
2.“新生”專利即將到期或已過期的抗體:針對專利即將到期或已過期的抗體,透過(抗體鎖),將可申請全新的組合物專利(刀鎖(抗體鎖)+抗體),使得原有藥物獲得「新生」,延長壽命。
3.“復活”先前因副作用而下架的抗體藥物:因附作用太大而下架的抗體藥物,可透過本刀鎖(抗體鎖)降低副作用後,重新上架,使抗體藥物再「復活」。
  近年FDA認證五年內的新藥中就有50%以上為抗體,已核准的臨床抗體藥物就有36 個,於臨床試驗中的抗體藥物有3百多個,而無數的抗體藥物正開發中,本技術可應用到所有臨床抗體用藥,未來相信透過老藥新用、新藥開發與「一抗體一技轉」的營運模式,可與各大藥廠進行技轉授權或共同開發,預期本創新刀鎖將有百億美元以上的商機,我們期望透過本刀鎖的開發,將能品牌台灣,前進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