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智能醫療

S3-1
員林基督教醫院智慧醫療推動經驗分享
李國維院長
員林基督教醫院

 員基致力打造智慧醫院,透過電腦科技的輔助,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減少人為疏失的可能。例如傳統醫院的抽血檢驗,病患批價後,帶著各項檢驗單據到抽血處,醫護人員必須一一查對檢查項目,將貼紙一張一張貼上各個試管,不但耗時,還要擔心會不會忙中有錯。員基的智能檢驗系統,從批價一路到檢驗機器,全程連貫,電腦控管。病患批價後,所有需要檢驗的項目電腦直接印好、標籤自動貼上試管,傳送到指定抽血處,醫護人員抽好血後,試管還會自動分送到該項目的檢驗機器,流程快速準確。
  住院病人的照護,也要智能化。初期先在單人房及雙人房裝設智能床邊照護系統,病人每天的檢查排程在床邊的螢幕即可查看。醫生查房時,床邊螢幕就可顯示各種檢驗及影像的報告,可具體清楚地向病患說明。
  員基更進一步導入電腦生理訊號監視系統,讓照護從傳統的被動,進步到主動。在過去,住院病患或家屬在查覺病患有異樣時,需按鈴請醫護人員來查看。在員基,有相關需要的病患,會貼上生理訊號收集器,二十四小時傳送病患的呼吸、心跳、血氧等生理訊號到護理站及責任護理師。一旦出現異常值,醫護人員就會主動前去查看。員基於開院後,就在病房、急診留觀區及生理檢查區建置,以早期偵測病患各種變化及早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