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環境安全及健康

S4-2
北部經驗-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社區安寧療護
施至遠主任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醫療部、家庭醫學科

 老年族群易罹患多重慢性疾病,併有生理機能衰退,致生活功能退化,成為健康照護體系中的弱勢族群。當老人獨居乏人照護或地處偏鄉,又進入生命末期階段時,因尋求照護資源與醫療決策上的能力有限,相對弱勢的狀況會更加嚴重。目前我國針對末期病人所提供的安寧療護服務,仍然無法涵蓋所有需要照護的人。因為安寧病房多設置在都會區的大型醫院,仍偏重在癌症的末期照護,雖然設有安寧居家療護的外展服務,但受限於人力不足以及照顧範圍,實務上亦有照護資源城鄉之間分配不均的現象,致偏鄉地區民眾不易在地接受安寧療護。因此,安寧療護不能只仰賴大型醫療機構,應加強社區中的照顧體系。而許多基層醫療單位,雖然認同安寧療護的理念,當在社區內遇到末期病患時,卻因諸多因素及限制,無法實際提供安寧療護。此外,長期照護機構的照護個案,也是相對弱勢的族群,因為缺乏機構內的安寧療護資源,使病人在生命末期階段仍需反覆住院。
  因此,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嘗試以社區醫院為基地,建置多專業團隊,結合社區資源,發展涵蓋門診、病房、居家與機構的社區安寧療護服務,以補足目前安寧照護體系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