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機器人手術

S6-2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之醫療科技評估
吳慧敏研究員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由於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口的老化及各類疾病的提早發現,病人存活時間延長、生活品質不斷上升等因素,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的醫療支出隨之大幅增加。如何在有限的健保醫療預算下選擇具有價值的新醫療科技納入健保給付,以提升醫療品質,是目前健保署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許多先進國家,諸如加拿大、英國、澳洲等,運用醫療科技評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方法來協助決策者辨明新醫療技術診療項目的價值,在健保有限的醫療預算下選擇具有價值的醫療科技納入給付。依據我國二代健保法第42條,醫療服務及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訂定前保險人得先辦理醫療科技評估,除了考量人體健康(療效與安全性)、醫療倫理外、成本效益和對健保財務的影響亦是確保醫療給付之合理性及醫療服務品質的重要議題。
  近十幾年,由於生物機械和視訊科技的不斷進步,機械手臂手術系統(robotic-assisted surgery)便被運用到人體手術。微創手術如內視鏡手術有傷口較小與降低住院天數的好處,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da Vinci Surgical System)改良了傳統內視鏡手術二維視野以及操作角度受限的缺點,並被預期有提高臨床療效結果、減少併發症與提升生活品質的效果。目前健保尚未給付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的手術,此手術系統的購置成本與維修成本昂貴,病人需要自行負擔專用器械、耗材等相關費用,不同科別不同術式約需自費20萬元到75萬元不等。因此針對這些高價位醫療介入措施,極需透過醫療科技評估進行療效及安全性的評估、成本效益評估及實際使用現況分析。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於2013年受健保署委託針對多項達文西術式進行醫療科技評估,主要內容包括以系統性文獻回顧的方法,蒐集國內外執行達文西機械人手術的療效和經濟研究結果並進行分析統整,再執行符合我國國情之本土經濟評估分析和預算衝擊分析,以提供健保收載決策者作為給付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