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顏面美容回春—可預見的併發症及預防處理
Rejuvenation of periocular face -- Foreseeable complications and    prevention

程 序 表

E-1-3
Beautiful eyes with pleasant crease
蘇姵元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

  如何創造賞心悅目的雙眼皮是眼瞼整形中重要且常見的一個課題。典型的亞洲眼瞼是屬於單眼皮或內雙,因此對於雙眼皮成型術有著特殊且龐大的需求,對於欲執行相關手術的醫師必然要對雙眼皮的形成有完整的了解,不僅要從美學的觀點出發作仔細的評估觀察,更要從神經肌肉的動態科學角度出發做全面的思考計畫;例如:雙眼皮摺痕的高度、形狀、與眉骨及眼部整體的配合比例…等等。
  雙眼皮的手術方式為眾人熟知的可分成二類:縫合式、外部切口式;兩者形成雙眼皮的原理有所不同,所導致的效果也有差異。縫合式手術是利用多個定點的縫線穿過眼皮全層組織,在提上眼瞼肌筋膜垂直方向經外部造成間斷性的壓痕以形成雙眼皮皺摺。而外部切口式手術則是利用提上眼瞼肌筋膜末端與皮下組織間的縫合,製造兩者間的連結,模仿自然雙眼皮結構,使提上眼瞼肌收縮過程當中經內部牽動皮下組織的變化形成雙眼皮皺摺。兩者在連續性、持久性、及動靜態表現各有所異,因此在病人選擇上必須要多方面的評估、並與病人充分討論,在病人期望與醫師專業建議之間取得平衡,以期達到雙方滿意的結果。
  在此將分享個人在雙眼皮整形手術中的經驗,從病人評估、手術方法、及手術結果做一初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