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顏面美容回春—可預見的併發症及預防處理
Rejuvenation of periocular face -- Foreseeable complications and    prevention

程 序 表

E-1-5
下眼瞼整形手術併發症之處理
蔡傑智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形重建科

  下眼瞼整形手術通常泛指常見的眼袋美容手術,其開法包括外開式的經由眼瞼皮膚路徑及內開式的經由結膜切入。依病人的年紀、下眼瞼皮膚鬆緊、眼袋脂肪分佈的狀況、以及淚溝的有無,在醫師和患者(顧客)溝通後,選擇的開刀方式往往也有所不同。有的醫師只取脂肪,有的取脂肪外加切除鬆弛的下眼皮;有的保留脂肪作脂肪重分佈;有的須做外眥固定術;有的合併中臉拉提;有的同時進行上下眼皮整形手術。不同的手術方式產生的常見併發症也可能有所不同,包括皮下瘀斑、血腫、結膜水腫、傷口感染、疤痕性外翻或內翻、倒睫毛、意外傷到下眼斜肌或淚小管、嚴重者甚至因手術傷口出血流到眼球後面,產生眼神經壓迫而導致失明。因此如何熟悉下眼瞼附近的構造,做好術前評估,術後良好的衛教及照護,及早發現併發症的產生及審慎的處理併發症,是每一位從事眼瞼整形手術醫師必須熟悉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