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免疫療法在非癌症的臨床應用
Clinical implication of immune therapy in non-malignant diseases

程 序 表

E-10-4
發炎性大腸疾病的免疫生物製劑治療
魏淑鉁
台大醫院內科部

  近來由於西化的飲食(高脂,高甜度)衝擊及環境衛生改善(減少了腸道在成人期間之前免疫系統的衝擊與發展),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有日漸增多的趨勢。
  由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及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所造成的慢性腸道發炎性疾病,總稱為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患有此種症狀的病友,需要長期的藥物控制、定期的腸鏡追蹤。近二十年來,對此疾病的致病機轉漸漸增加了解,也由此衍生新的治療,如免疫調節及生物製劑。對中重度患者,經由免疫調節及生物製劑的使用,的確可促進腸道粘膜的癒合,因此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降低住院/手術,進而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目前可使用於治療發炎性大腸疾病的生物製劑有: 腫瘤壞死因子抗體,整合素抗體,介白素23抗體幾大類。經由這些生物製劑的使用,治療效果可大幅提升,但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非全部病人都有效,使用一陣子之後療效降低,費用高所以健保僅給付部分時間…)。相關成效及其風險管理都將在此題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