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低風險前列腺癌:我們是否過度治療,不夠保守?

程 序 表

E-13-1
PSA異常升高的處理
蔡育賢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

  在台灣,最近十年前列腺癌發生率在男性癌症已增加至前五大,且是造成男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一大部分診斷時已屬於局部晚期或轉移型前列腺癌,即使接受根除性前列腺手術後15-30%病人在五至十年內其腫瘤會復發,另一方面,某些前列腺癌屬於緩慢進行型,臨床上無意義類型的。因此,早期診斷有意義類型,使之能採取合理化的治療是重要的。目前臨床上所仰賴的診斷工具指標,主要為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檢查(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
  目前,國內研究顯示四十歲以上男性約有三十萬人接受PSA檢測後呈現異常。面對這些PSA異常的情況,在接受前列腺切片前可考慮重覆PSA檢測、肛門指診檢查、評估有無其他良性前列腺疾病或影響PSA升高的因素,或考慮其他輔助性的檢測以減少一些不需要的前列腺切片,像PHI健康指數檢測,4k score, Decipher score及多參數前列腺磁振造影檢查(multiparametric M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