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4:醫院整合醫學專科制度之發展與前瞻
The Prospective and development of hospital medicin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14-2
世界各國醫院整合醫學專科發展概況
蔡宏斌
臺大醫院內科部醫院整合醫學科

  世界各國發展醫院整合醫學制度的軌跡不同,美國的照護團隊是以內科醫師為主力(74%),家庭醫師佔8%,小兒科醫師佔7%, 8%為專科護理師或醫師助理,3.5%為個案管理師。美國從1996年成立學會,照顧住院病人的臨床需求,已照顧Medicare保險中超過50%的住院病人,延伸到跨科別的照顧,促進病房內的流程再造,積極參與醫療改革,目前所處理心臟衰竭與胸痛的住院病人較心臟專科醫師為多,在糖尿病與神經科住院照顧方面也發揮重要角色。2016年發展出學術型主治醫師的模式,並由學會籌畫醫師職業倦怠(burnout)的全國性調查與改善方案。在2017年由急性醫療延伸到急性後期照顧(post-acute care),強化醫師的臨床綜合處理技能(skill-mix competency),以hospital-at-home program,照顧社區中的心臟衰竭與高齡衰弱病人族群,為因應在宅醫療的需要,重點照護超音波(point-of-care ultrasound, POCUS)列為未來必備的核心能力。美國由過去廿年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進展到敘事醫學(narrative medicine),目前正舉國推動價值導向醫學(value-based medicine)發展,導入價值導向的支付制度,深化醫療改革的強度,其重要的政策推動者之一,正是這個新興的專科。加拿大在2001年成立學會,以家庭醫學科醫師為主力,目前的研修醫師(fellowship)訓練計畫招募急診科、家庭醫學科、內科和小兒科住院醫師,以1年的時間學習急性醫療所需的各種醫院內照護能力。日本在2010年成立學會,包含內科與家庭醫學科醫師,在6年醫學院畢業後經過2年PGY訓練,可以選擇醫院整合醫學科專科醫師(hospitalist)的訓練計畫繼續學習。有鑑於日本內科系次專科醫師的一般內科訓練不足,在2018年4月開始,在PGY訓練後,要接受3年一般內科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 GIM) 住院醫師訓練,培育出hospitalist,也可以接受其他內科次專科的訓練,往次專科發展。除此之外,日本在2016年以順天堂大學系統開始推動POCUS訓練課程,讓年輕的醫院整合醫學科醫師,可以派遣到東京都地區提供在宅醫療服務,皆具備操作POCUS能力,也在派遣醫師到寮國進行國際醫療,協助當地建立急診與完整的醫院制度。有鑑於台灣與日本的醫療環境與面對的挑戰相似,他山之石可以提供我國政策參考。荷蘭在2012年開始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計畫,在2015年訓練第一批專科醫師,在促進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方面都獲得病人與家屬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