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4:醫院整合醫學專科制度之發展與前瞻
The Prospective and development of hospital medicin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14-5
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核心能力培養規劃
許甯傑
臺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

  醫院整合醫學(hospital medicine)發源於 1990年代的美國,醫院整合醫學最初解決的問題有三個:(1)無可歸責的急診病患、(2)責任制過勞的專科醫師、(3)工時過長的住院醫師,因為它能解決這些棘手的問題,短短20年內醫院整合醫學成為全美各大醫院照顧住院病患的主要模式。醫院整合醫學也對住院醫療體系注入三個強心針:(1)確認「住院」在病患連續性照顧的介入角色、(2)醫院醫師在醫療體系中扮演的角色與生涯規劃、(3)能避免過勞且長久持續可行的排班制度。因此,美國對於醫院整合醫學人才的培育,也有不同於其他現存專科的想法。美國醫院整合醫學學會(Society of Hospital Medicine, SHM)在2017年最新改版的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e)中,指出醫院整合醫學醫師的核心能力應具有三個面向:(1)處理臨床狀況(Clinical conditions)的能力、(2)執行臨床技術(Procedures)的能力、(3)領導整合健康照護體系(Healthcare systems)的能力。在每一項能力中,都以知識(Knowledge)、技巧(Skill)、態度(Attitude)、及系統整合與改善(System organization and approach)來建構這個能力的核心。此外,美國內科醫學會(ACP/ABIM)自2012年起推動的Choosing wisely,以及美國醫院整合醫學會(SHM)近兩年來推動的Point-of-care ultrasound(POCUS),也將成為醫院整合醫師的差異化教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