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神經退化疾病分子影像診斷新進展

程 序 表

E-2-1
Neuroimaging in Movement Disorders
翁意欣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

  動作障礙疾病(Movement disorders)可分為hypokinetic和hyperkinetic disorders兩大類,其中的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更是老年人口中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在目前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的情況下,這類疾病,對於國民健康愈社會經濟等影響,也越來越明顯。不過要早期與正確診斷這一類疾病,相當不容易;目前仍多倚賴臨床表徵與醫師的經驗,缺少準確性高的客觀檢查。而神經影像學,特別是分子影像,則對臨床診斷,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因為分子影像,可以直接偵測不同神經傳導系統的變化,讓臨床醫師知道某一特定徑路、蛋白質、或神經細胞的改變。如帕金森病的多巴胺徑路,就有多種tracer,如偵測多巴胺轉運體(dopamine transporter, DAT)的99mTc-TRODAT-1,123I-FP-CIT;標定多巴胺合成酵素(dopa decarboxylase) 的18F-DOPA,以及標記負責多巴胺儲存的第二型囊泡單胺轉運體(vesicle monoamine transporter type II, VMAT2)的18F-DTBZ等,大大的增加了診斷的正確度。
  除此之外,分子影像也可以用於監測疾病的進程與治療效果。由於臨床症狀會被藥物所掩蓋,因此根據臨床嚴重度,並無法正確估計腦部退化的程度。而分子影像,便可實際與客觀的顯示出腦部功能的變化,所以分子影像對於神經保護療法的研發,是非常重要的評量工具。新的分子影像藥物的開發,也讓我們可以幾乎是直接看到"病理變化": 除了原有的類澱粉示蹤劑,如18F-flurbetapir(已應用於多種失智症的鑑別診斷上),目前已有數種可以直接標定致病的tau蛋白質的核醫藥物,如THK-5351等。這些新藥,除了失智症外,對於鑑別診斷帕金森病與帕金森症候群,如progressive supranuclear palsy,也將帶來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