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神經退化疾病分子影像診斷新進展

程 序 表

E-2-4
eZIS與trodat在混合性失智症的診斷價值
邱百誼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

  Easy Z-score Imaging System (eZIS)是日本國立精神神經中心松田博史教授所發展的腦代謝(PET)與腦血流(SPECT)影像之影像統計分析軟體,在日本已經廣泛應用多年,對失智與其他神經退化病患的臨床診斷與研究有相當大的幫助。在台灣則是近兩年來才開始使用在ECD SPECT影像之處理與分析,目前許多台灣的醫師與研究者正逐漸累積判讀的經驗與研究中。Trodat是屬於多巴胺轉運體造影(dopamine transporter imaging)的一種,在台灣已經廣泛應用多年,在診斷路易氏體疾病(Lewy body disease)尤其是巴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與路易氏體失智症上(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面有許多的研究與臨床診斷經驗。
  混合性失智症(mixed type dementia)的定義是在於臨床或是病理上面混合了不同類型失智症的特徵,傳統上只針對阿茲海默失智症(dementia due to Alzheimer’s disease)與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有較多的討論與研究,對於其他疾病實體例如路易氏體疾病與阿茲海默症的混合表現或是路易氏體疾病混合血管性失智症,甚至是其他不同疾病的混合則是甚少探討。主要的原因是依照臨床表徵來診斷混合性失智症需要相當的經驗,一般臨床狀況之下,即使有結構性影像(CT/MRI)的輔助,仍然很難做出混合性失智症診斷,幾乎都是在腦病理研究當中才可以比較明確地下此診斷。然而由於核醫影像以及數據分析與學習軟體的長足進步,讓我們有機會藉由核醫影像的輔助,這其中包括腦代謝與腦血流影像(輔助以影像統計分析軟體),多巴胺受器影像(例如trodat),甚至是近年來逐漸吃重的分子醫學影像(例如amyloid PET與Tau PET等),在失智病患有生之年可以予以較明確的混合性失智症之診斷與治療。正因為不同類型失智症的治療有不一樣的方式,例如路易氏體失智症對抗精神藥物過度敏感,在給予抗精神藥物治療上需更加小心,也因此我們在診斷失智症病患時更應該考慮混合不同疾病實體的可能性以避免治療上的過失。
  在這裡我們將舉出幾個臨床上判斷可能是混合性失智症的病患,藉由結構性影像(CT/MRI)與核醫影像的的輔助,這其中包括腦代謝與腦血流影像(輔助以影像統計分析軟體)以及trodat影像,讓臨床醫師可能有機會做出判斷出正確的混合性失智症診斷,也使得病患的治療成效有所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