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瓣膜性心臟病的經心導管介入治療
Percutaneous transcatheter intervention for valvular heart disease

程 序 表

E-4-2
台灣經導管MitraClip治療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現狀及展望
殷偉賢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臟內科 國立陽明大學內科

  二尖瓣閉鎖不全(mitral regurgitation,MR)是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在總人口發病率為1.7%,並隨著年齡而增加,在大於75歲人群中達10%。據估計,僅在美國,就有410萬例MR,其中167萬需要手術治療。但僅有2%(3萬例)MR患者接受外科手術,49%的MR患者因為心功能低下、合併症多、高齡等因素導致手術風險過高而未接受外科手術,另有49% MR患者未至醫院就診而未被治療。在台灣,相信絕大多數MR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療。
  根據發病機制,MR可以分為原發性(器質性)及繼發性(功能性),兩者大約各占一半比例。按照病情,MR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輕度MR預後較好。重度MR, 尤其是急性重度MR的患者耐受性很差,很容易出現死亡。慢性重度MR,出現嚴重心衰竭者(NYHA功能分級3級以上)每年死亡率達34%。
  臨床研究顯示藥物治療只能改善MR患者症狀,而不能延長患者生存或手術時機。外科瓣膜修復或置換術被認為是該疾病的標準治療方法,已被證實能緩解患者的症狀及延長其壽命。然而,一半患者因為心功能低下、合併症多、高齡等高危因素不適合外科手術而得不到有效治療。近十幾年來,經導管MR介入治療技術快速發展,為這些患者帶來新希望。
  MR的經導管介入治療技術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經導管二尖瓣修復術(transcatheter mitral valve repair),另一類是經導管二尖瓣置入術(transcatheter mitral valve implantation)。後者由於技術仍不成熟,尚未進入臨床使用階段。
  經導管二尖瓣修復術按技術原理可以分為以下幾類:(1)經導管緣對緣“二尖瓣”(edge-to-edge)修復術,以 MitraClip為代表性;(2)經導管二尖瓣環成形術(annuloplasty);(3)經導管二尖瓣人工腱索(chordae)的植入;(4)心室瓣環重構術。目前唯一同時獲得歐洲CE及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只有MitraClip (Abbott, USA)。MitraClip也是目前唯一在全世界得到廣泛應用、商品化的二尖瓣介入治療產品。
  關於MitraClip最重要的研究EVEREST Ⅱ研究近期發表的 5年追蹤結果顯示, MitraClip組和外科手術組5年存活率卻沒有差別(79.2% vs 73.2 %,P = 0.4),兩組的NYHA心功能分級也無差別。MitraClip組的有效終點率低於外科手術組(44.2% vs 64.3%,P=0.01),主要原因在於MitraClip組更多患者MR增加至3級以上 (12.3% vs. 1.8%; P = 0.02),更多患者需要外科手術再次介入(27.9% vs. 8.9%; P= 0.003),這些不良事件大多數發生於術後6月內,而術後6月後兩組不良事件再無差異。該研究為MitraClip的長期有效性提供了有力證據。
  值得注意的是,EVEREST Ⅱ研究完成於2005-2008年,那時候手術經驗相對缺乏,雙夾子及多夾子技術也未被廣泛採用,導致手術有效率(定義為出院前MR?2級)只有77%。隨著三維超音波及手術經驗積累,目前MitraClip手術效果大大提高。美國上市後MitraClip研究顯示,手術有效率高達91.0%。歐洲註冊研究中,手術有效率高達95.4%。MitraClip最大優點就是安全性高,美國上市後研究中器械相關併發症發生率只有1.4%。
  目前歐美瓣膜疾病治療指南及美國FDA建議MitraClip用於原發性MR,但是越來越多研究顯示,MitraClip用於功能性(繼發性)MR效果也是良好的。關於MitraClip治療功能性MR的多個大型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晚期心衰竭患者經常合併MR,若這些研究得出陽性結果,MitraClip將成為晚期心衰竭治療的一大利器。近期研究還顯示,MitraClip治療三尖瓣反流也是可行的,MitraClip有希望成為三尖瓣反流治療的一個新方法。
  截止目前為止,全球已經完成50000餘例MitraClip手術。歐美治療指南建議外科手術高危或禁忌(STS評分>8分)、解剖合適、預期壽命超過1年的症狀性重度原發性MR作為MitraClip適應證(IIb類,證據水準B級)。台灣截止目前為止,僅完成40餘例MitraClip手術,尚在起步階段。未來能否更普遍使用,將取決於MitraClip價格、病人及醫師接受程度、及未來國外適應症的推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