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足部疼痛之非手術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5-1
足踝部的常見疼痛疾病
王嘉琪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

  足踝部疼痛在門診是相當常見的主訴,需要鑑別診斷的疾病非常多,包含肌肉肌腱疾病、韌帶、關節疾病、局部神經壓迫、或來自其他地方的傳導痛。其所造成的原因非常廣泛,可能與受傷、使用過度、不正常的生物力學、結構異常、甚至系統性疾病等相關。
  外踝疼痛常見的足部疾病包含腓骨肌腱疾病,造成腓骨肌腱疾病常見原因之一為ankle inversion injuries, 在足踝扭傷後造成慢性踝關節不穩定(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的病患中,有高達七成的病患合併有腓骨肌腱疾病。內踝疼痛常見的足部疾病包含脛後肌腱失能,脛後肌腱扮演幫助支撐足弓的重要角色,而過度使用,包含長時間走路、跑步及跳躍,是造成脛後肌腱失能主要的原因,扁平足、肥胖、以及馬拉松跑者更容易出現脛後肌腱失能;當發展成肌腱斷裂時,肌腱斷裂處最常發生在內踝(perimalleolar region)及肌腱附著處(tendon insertion);病人臨床上的表現包含久站久走後產生內踝/足疼痛,甚至有些病患可能注意到自己的足弓比以前塌陷,鞋子內側也比以前容易磨損。而足底疼痛常見為足底筋膜炎,然而,臨床上也常見附骨隧道症候群( Tarsal tunnel syndrome)造成足底疼痛、麻痛,大部分病因不明(idiopathic),而過度使用及扁平足是造成附骨隧道症候群的可能原因。另外,足底的小神經壓迫也會造成足底的疼痛,如蹠內側神經壓迫造成足底內側疼痛,蹠外側神經(lateral plantar nerve)第一分支的壓迫其症狀類似足底筋膜炎疼痛。
  另外,足踝急性疼痛常見為扭傷造成足部韌帶撕裂受傷,然而,大部分的足踝扭傷都可以慢慢穩定下來,但是仍有一部分的病患,受傷後持續有疼痛的情況,要治療這些持續的疼痛,必須先了解有哪些可能原因會造成足踝扭傷後持續疼痛,正確診斷,才能成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