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足部疼痛之非手術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5-4
足踝部疼痛的輔具治療
李偉強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足踝部是由26塊骨頭、19條肌肉、107條韌帶、33個關節構成的複雜結構,除了支持(support)整個身體外,在行動時具有緩衝震盪(absorb stress or shock)和平衡(balance)…等重要功能。若結構出現了問題將造成機能的改變,疼痛往往是其中的表徵;若沒有適當地處理,往往對人體的影響甚大。簡單分為先天及後天造成,常見者有急性和慢性腳踝扭傷、足底筋膜炎及跟腱炎…等,或因其他疾病引起之後遺症如痛風,中風…等。
人類是蹠行(plantigrade)的生物,足踝部生物力學以3立體面(tri-planar motion ) 活動呈現,使足踝部保持在中立位置(neutral position)是理想的狀態,否則容易造成足踝部不平均的受壓,導致關節不穩定,產生不正常的摩擦會產生組織的傷害導致疼痛產生,也會誘發其他足踝部問題,包括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脛後肌腱炎…等,甚至足踝部變影響行動,亦會間接促成膝痛及背痛。
  足踝輔具(assistive device,orthosis)是指附加在足踝部的裝置,達到穩定足踝的結構,矯正異常的結構,使關節恢復正常機理的功能。可分為商品化(shelf buy)、半成品(semi-fabricated)及客製化(custom made)3大類,主要功能為舒緩疼痛,促進較弱之肌肉靈活,增強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有助於避免將來再次受傷,預防疼痛產生,使行動更輕鬆,節省能量。同時,足踝輔具需要配合腳型合適的鞋子,適中的鞋跟才達到足踝輔具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