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足部疼痛之非手術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5-5
足踝部疼痛的非手術治療
陳智光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

  足踝部疼痛與髖、膝等其他下肢關節處的疼痛相較,病因相對明確,比較不會有太多轉移痛(referred pain)的診斷干擾,也因病灶相對表淺,經由觸診、關節活動度、主動動作、阻力測試等理學檢查,通常就能清楚定位疼痛的來源,並安排有效的治療。針對一般的足踝部疼痛,通常先依據診斷,給予口服藥物、輔具處方、適當休息、運動治療、徒手治療、物理治療、類固醇注射等常規處置,有些困難處理個案經慎選適應症的評估後,也可以考慮一些新興的治療方式,包括:
1.體外震波治療(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ESWT):常應用在足底筋膜炎、阿 基里斯腱肌腱炎、疲勞性骨折、骨折癒合不全等。體外震波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方式,大 致分為聚焦式(focus)與放射式(radial)兩種,其治療原理是在體外以非放射性的物理 性震波導入體內,刺激組織,促進增生,加速軟組織或骨質的修復癒合。
2.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治療方式是先抽出病人自體血液,經離心 與處理後,取得含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再注射回需要治療的部位。PRP富含大量的生長 因子,如PDGF、TGF-β、VEGF、EGF、IGF等,能促進血管新生以及組織的修復與再生 。理論上PRP血小板濃度越高,生長因子越多,治療效果越好,但事實並非如此,不過要 提高到幾倍才是最佳治療濃度仍未有定論。此外,PRP依白血球的含量多寡,又可分為 leukocyte-poor PRP (LP-PRP)與leukocyte-rich PRP (LR-PRP),在治療上如何選擇也有 待進一步確認。
3.增生療法(Prolotherapy):Prolotherapy也就是Proliferative Therapy,是將增生劑注射在需 要治療的韌帶、肌腱等軟組織,誘發局部輕微的發炎反應後,啟動自身的增生修復能力。 這樣的治療方式其實歷史久遠,近年來則因超音波導引的精準輔助,療效及接受度均普遍 提升。增生劑的種類很多,廣義來說,注射PRP或幹細胞(stem cell)也算增生治療,但 其實這兩者已偏向生物製劑及細胞治療的層次,此處所說之增生療法,指的是臨床最普遍 使用的葡萄糖增生療法(Dextrose Prolotherapy),藉由注射高濃度(一般為12.5%-25%) 葡萄糖溶液達到增生目的。目前PRP及Dextrose Prolotherapy在治療關節炎、足底筋膜炎 、肌腱炎、韌帶撕裂傷等都有正面的臨床報告,但仍期待累積更多的科學實證。
4.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注射:玻尿酸注射治療對關節炎的療效迭有爭議,但也有系統性文 獻回顧與統合分析支持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對踝關節炎有療效。
  最後要特別說明的是,足踝部作為身體承重的基礎,在治療策略上應以肌動學(Kinesiology)的概念作整體思考,因為不只前、中、後足會相互影響,足踝部的疼痛,也可能是近端膝、髖或薦髂關節的問題,透過下肢動力鍊代償所致,這觀念在治療慢性足踝部疼痛尤其重要,如此才能標本兼治,避免傷害疼痛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