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皮膚傷口照顧與疤痕治療

程 序 表

E-7-2
慢性傷口照護
李勇毅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慢性傷口是指超過六週未癒合且未有好轉趨勢的傷口。絕大部分的慢性傷口出現在下肢,尤其以小腿以下為最好發區域。據統計約有3.6%超過65歲的成人有此問題,且年紀越大所影響的可能性就越高。慢性傷口不僅生理上導致疼痛、活動力下降、睡眠也受到影響,另方面也會導致社交的困難、工作與經濟也可能會受影響。
  慢性傷口的可能因素很多,但大部分與動脈阻塞、靜脈循環不良以及糖尿病有關。動脈阻塞常與artherosclerosis有關,抽菸、肥胖、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有更高的機會可能會造成此問題。靜脈循環不良與靜脈曲張有直接的相關,常與久站及提早退化的瓣膜有關聯性。而糖尿病會引起神經病變,會讓患者有很多不自覺的傷口。且糖尿病患的傷口癒合也較慢,導致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也容易有慢性傷口。而除了上述三個問題,很多其他的問題也必須去鑑別診斷。例如可能有惡性腫瘤存在造成傷口久不癒合。感染也是必須去做鑑別的部份,尤其是深部黴菌感染或是非分支結核桿菌感染。其他例如,自體免疫疾病、貧血、營養不良、外用藥物過敏等因素也必須去排除。
  在治療的部份,須針對根本的問題需要去做治療。若是糖尿病,則須控制血糖。若是血管的問題,則須去排除動靜脈造成的傷口癒合障礙。除了根本性的治療,積極清創與維持傷口局部環境的乾淨與濕度也是讓傷口癒合的重點。高壓氧、外科植皮或清創、營養師衛教等治療也是極度重要。因此,綜合皮膚科、整形外科、骨科、新陳代謝科、營養師等跨科別合作,如此才能讓慢性傷口有癒合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