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愛滋病毒感染防治之新進展
      HIV infection: update on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程 序 表

E-9-2
治癒HIV-1的新策略與挑戰
張淑媛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雖然雞尾酒療法已經可以有效控制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1)感染者的病毒量、提高 CD4 淋巴球數,大幅降低病患發生伺機性感染、腫瘤與死亡的風險;但是如何能提高HIV-1治療效能以達到無菌或是功能性治癒仍是HIV-1治療上最大的挑戰,因為即使病人服用多年的雞尾酒療法並將病毒量壓抑到測不到的程度,我們仍無法清除病人體內的病毒窩(reservoir)。我們會先回顧一些試著用"kick-kill"的策略去活化病人體內被病毒潛伏感染的CD4+ T細胞或巨噬細胞,以降低病人體內病毒窩的研究成果;看看這個策略在降低病毒窩及對病人免疫功能方面的影響。此外,一些新的HIV-1治療策略,如治療性HIV-1疫苗及治療性HIV-1抗體的使用也被用來降低病毒窩,以達到無菌或是功能性治癒。治療性HIV-1疫苗原先是希望利用疫苗注射來誘發或活化之前已存在的CD8+ T細胞,使之能藉由免疫的清除功能來抑制病毒複製。雖然目前在人體的研究成果仍沒有預期的效果,但一個以獼猴為感染模式的研究中發現,可有效抑制病毒複製,且此抑制作用與MHC-E所限制的SIV特異性CD8+ T細胞反應有關。治療性HIV-1抗體可藉由抑制病毒感染、利用抗體活化HIV-1特異性CD8+ T細胞、及抗體引導來殺死帶有HIV-1病毒的CD4+ T細胞來達到抑制病毒量的效果。因為B 細胞選殖的技術及分子技術的進展,目前有許多廣效性HIV-1中和抗體被分離出來。一些人體試驗顯示,複合性給予單劑或多劑的廣效性HIV-1中和抗體可短期有效抑制病人體內的病毒量或是抑制病毒在沒有雞尾酒療法下的反彈。可藉由活化HIV-1特異性CD8+ T細胞來殺死病毒的抗體包括anti-PD1/anti-PD-L1抗體及dual affinity retargeting (DART) 抗體,在一些初步的人體或猿猴的研究發現,這些抗體可有效誘發HIV-1特異性CD8+ T細胞,至於是否能降低病毒窩尚屬未知。抗體引導來殺死帶有HIV病毒的CD4+ T細胞部分主要是藉由抗體與藥物的耦合(conjugate)來達到特異性殺死被HIV-1感染的CD4+ T細胞,例如CD4-Pseudomonas aeruginosa Exotoxin A, (CD4-PE)。未來希望能結合"kick-kill"的策略來達到清除病毒窩的效能。借鏡於雞尾酒療法的經驗,未來希望能藉由結合不同的策略來達到無菌或是功能性治癒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