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愛滋病毒感染防治之新進展
      HIV infection: update on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程 序 表

E-9-3
愛滋病毒感染藥物治療之新進展
洪健清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自從1996年開始,含兩種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併用一種非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或含一種到兩種蛋白酶抑制劑(protease inhibitors)的抗愛滋病毒藥物組合,又稱為高效能抗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或者雞尾酒治療,在初次使用藥物的感染者,可以大幅降低血漿病毒量(plasma HIV RNA load)、升高CD4淋巴球數,因此大幅地降低了病患發生伺機性感染和腫瘤的機會和致死的風險。而曾經發生過伺機性感染的病患,在未引進高效能抗病毒藥物之前,往往需終身服用次級預防(secondary prophylaxis)的抗微生物藥物,減少再發。這些病患,在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一段時間,CD4淋巴球數增加後,這些次級預防藥物往往可以安全地停用,復發的機會非常低。針對CD4淋巴球數較低但未曾併發伺機性感染的病患,初級預防(primary prophylaxis)的抗微生物藥物也因為服用抗病毒藥物,CD4淋巴球數增加後,不再需要這些預防藥物。因此,高效能病毒藥物確實將過去普遍致死的傳染性疾病,變成一個長期、可處理的慢性疾病。
  不過,早期的抗病毒藥物的顆粒數多、使用次數多、副作用大,因此持續維持療效的時間短,病毒容易產生抗藥性,病患也容易在長期藥物暴露後產生新陳代謝副作用。因此,過去十年來高效能抗病毒藥物的研究與發展,除了前述的藥物種類以外,二種或三種藥物合併成一錠的藥物組合成為一種趨勢。新開發的嵌入?抑制劑(integrase strand transfer inhibitors),除了藥物使用簡便、副作用小以外,合併兩種核?酸反轉錄?抑制劑組合成每日一顆的處方,療效大為提升,可以治療開始的八週中有很高比例的病患血漿中檢測不出病毒;同時因為服藥順從性可以大幅改善,病毒也較少產生抗葯性。這樣的藥物組合已經成為先進國家抗病毒藥物治療指引的優先推薦的治療首選。
  針對抗病毒藥物治療開始的時機,目前各個治療指引都一致地建議診斷即治療,並不需要考量CD4數值或者病毒量,原因是因為越早治療病患發生四機性感染或者腫瘤的機會越低;同時,在血漿中病毒量很低的狀況下,感染者將病毒傳染給性伴侶的機會大大降低,因此,積極有效的治療已經成為現今愛滋病毒感染防治的一個重要的策略之一(treatment as pre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