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愛滋病毒感染防治之新進展
      HIV infection: update on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程 序 表

E-9-4
愛滋病毒感染長期共病現況與處置
蔡茂松
亞東醫院感染科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自從1981年在美國發現以來,已是全世界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有效的抗病毒療法(combination antiretroviral therapy, cART)大幅地降低了病患發生伺機性感染(opportunistic infections)和腫瘤的機會,長達數十幾年的存活時間使得愛滋病毒感染儼然為一慢性疾病。
  我國自 1997 年起引進 HAART,免費提供給 H IV 感染者使用,使 H IV感染者的死亡率由 1996 年前的 64%,大幅下降至 2005 年的 8.9%,到 2010年更降至4% 。我國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八月全台灣本國籍HIV累積感染人數已經達到35,213人,存活者有29,338人,國內HIV感染者現今的存活年數在cART 引入後已經得到有效延長,愛滋病相關的死亡率和伺機性感染的發生率均顯著降低,非愛滋相關的慢性病,反而逐漸成為感染者的重要死因。H IV 感染者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慢性病,因為 HAART 雖然可以重建感染者的免疫系統,但並不能使其完全恢復,病毒感染導致慢性發炎使得發炎相關的併發症,例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共病率逐年增加。此外,抗病毒藥物長期暴露的累積毒性,亦可能導致慢性疾病。cART的長期使用可能會增加 H IV感染者發生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風險,包括血脂異常(dyslipidemia)與胰島素不耐症(insulin resistance),進一步增加 HIV感染者發生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此之外,傳統的危險因子例如年齡老化、抽菸等,亦增加了感染者罹患慢性病的風險。這些因素的結果,使得 H IV感染者的慢性病共病率逐年增加,其會影響病人之預後與生活品質,也成為目前治療 HIV 感染的重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