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愛滋病毒感染防治之新進展
      HIV infection: update on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程 序 表

E-9-5
愛滋病毒感染預防之新進展
楊家瑞
亞東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如何預防愛滋病毒的傳播一直是科學家、公共衛生專家與臨床工作者長期關注研究的課題。目前預防性或治療性愛滋病毒疫苗的研究尚未有突破性的發展。但近年來針對不同族群於接觸愛滋病毒前可以依賴藥物之使用阻斷病毒進入體內獲得重大突破,可作為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之重要措施之一,稱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此外就愛滋病毒的感染過程來看,人體藉由血液或體液接觸病毒後,大多數的情況下並不會立即造成感染。動物實驗的觀察,病毒經由黏膜侵入後,約48小時後到達局部淋巴結。後到感染確立發生的這段期間,是一個可以預防感染的著力點,因此,概念上我們可以稱為暴露後預防性投藥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PEP)。雖然無法設計隨機分佈的雙盲臨床試驗去驗證暴露後預防性投藥的效果,但從動物試驗、母子垂直傳染預防的臨床觀察或試驗研究、職業暴露者的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和其他非職業暴露者觀察性研究等,越來越多證據支持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對於降低非職業環境中暴露愛滋病毒者的感染風險上具有一定的角色。在愛滋病毒新感染者仍持續增加的今日,暴露前與暴露後預防性投藥仍然可以視為是防治作為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