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

程 序 表

I-1
新藥價值評估之思考方向
張啟仁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癌症一直是國人死亡率最高之疾病,據衛福部統計處之資料,民國105年之死亡率約為十萬人口占733.2人,約等於17萬多的死亡人口,其中男性約為女性的1.5倍。癌症治療方式除了外科手術之外,藥物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現在最新進的免疫治療,都是癌症病人維持生命的利器,然而這些藥物治療的費用極其昂貴,據2016年健保癌症用藥支出之統計,癌症用藥共花費322.3億元,約佔所有癌症醫療費用的38.1%,其中又以標靶藥物最貴,約佔了124億,如此龐大的癌症用藥支出,在有限健保資源情況下,如何有效分配藥物之給付,實在是一大課題。
  台灣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會為一社團法人,成立宗旨乃在結合產官學界對藥物合理之價格分配實行科學上之研究,並適時地提供給學術界及醫療主管單位正確且合宜的訊息,以利藥品之價格及所有花費能夠達到其成本效益之結果。
  藥品的價值決定了藥品的價格,價格的高低及癌症的盛行率共影響了健保藥價地分配及支出。
  台灣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會於2016年展開了一項計畫,以科學之方式採取專家訪談、決定問卷題目,再以問卷之方式調查了各專家、學者、藥界,以數量化之方式,完成了「新藥價值評估」(Value of Pharmaceutical Products)研究案,期望藉著研究所得知各項指標及其分數比重之大小,提供政府決策單位,能以「價值決定價格」之原則之下,在制定新藥價格時,能有更全面性、廣泛性的思維及決策之依據。
  本研究採取了「文獻回顧」、「專家代表深度訪談」、「意見代表量化回饋」及最後「專家共識」之四個階段,採取科學方式量化之數據,祈以達成提供藥物價值的全面參考觀點,該計劃共花了約一年的時間,邀集10位專家,進行一對一訪談,再用問卷方式取得相關人員76份有效問卷回覆,經統計分析,再由10位專家進行釐清重點考量回饋,並具體提出報告成果。本研究共達成了五大面向之評估指標,分別為1.整體臨床效益、2.疾病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3.病人相關考量、4.經濟效益、5.醫療體系可行性,共五大面向、24個重要指標。
  我們發現臨床療效之重要性在所有指標中比分最重,其次疾病對社會造成之影響、經濟效益及病人之考量三面向之比重相同,而醫療體系可行性重要性居末。
  若依單一之指標而言,最重要之指標則為「療效與安全性之重要性」、「病人生活品質」、「經濟效益中之延長病人生活品質」最為重要,同時我們也同時發現,所有相關問卷回覆者同意疾病嚴重度會造成社會甚大之負擔。
  據此,我們可以發現,藥品之價值為多面向的,不僅只有療效,也要考慮到病人生活品質,且經濟效益將病人生活品質納入評估亦是相當重要的考量。
  本研究結果,提供了五大面向之考量依據,據此藥品的價格才能具體呈現其價值,才能達到公平給付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