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

程 序 表

I-3
研發廠商觀點之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
陳喬松
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癌症事業

  新藥研發是一個費時、耗費巨資、成功率又低的事業。根據研究統計,從新成分開發,經過一連串的臨床前期以及臨床測試,到新藥最終拿到監管單位核發藥證,約需10~15年的時間;而且平均每5000至10000個新研發成分,在經過層層測試之後,最終只有一個可以成功以新藥上市。正因為研發廠商對於研發新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測試要求越來越嚴謹,所以新藥研發的費用逐年急遽攀高,近年來一個成功上市新藥的研發成本高達台幣770億,是過去十年的145倍。
  展望未來幾年藥品市場的概況,由於許多廠商致力於投入癌藥研發,多項癌症治療藥品獲得突破性發展,使得癌症患者的治療重現曙光,因此癌症藥品將是未來幾年藥品市場成長的領頭羊;但是喜憂參半的是可以預見各國政府的藥費支出負擔將日益嚴重,如何突破現況尋找多元財務支援將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為了解決政府藥費預算及患者自費支出的壓力,可觀察到近年來國外公私立健康保險單位盛行與廠商簽訂對雙方平等互惠、具彈性、並確保商業秘密的財務風險分攤方案(MEA)。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創新癌症治療需要搭配多元的Biomarker檢測,同時以一個癌症藥品獲准適用多種適應症,也是未來癌藥發展的趨勢。反觀目前健保給付原則中,常態性的以健保給付規範限縮癌藥適應症給付,而許多新興Biomarker檢測項目也未予給付。
  癌藥經過十多年的研發,在獲取國內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藥證之後,往往還要歷時1.5~2年的健保給付審核時程,對於新適應症的放寬給付也同樣需要長時間的健保審核流程;因此如何縮短這一類藥品的審核時程(例如Parallel Review)是一個非常值得討論關注的議題。
  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長期以來健保給付原則中的核價方式與藥價調整方式,促使健保給付藥品處於相對低價的狀況;但是在新藥研發成本越來越高,各國政府相互參藥價的趨勢中,台灣這種低價卻又被公開閱覽的情況將使得未來台灣在新藥上市排序面臨艱難處境。
  對於以上這些可預見的問題,呼籲產官學界應該盡快進行通案討論規劃並尋找多元的財源,以確保健保永續經營並兼顧民眾用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