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

程 序 表

I-5
健保署觀點之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
李伯璋
中央健康保險署

  在台灣,癌症已連續30多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健保統計,近5年用於癌症治療的藥費,已由151.6億元增加到223億元,若再加上檢驗、檢查、住院等,癌症醫療花費更從新台幣660億元增加到845億元。
  為照顧國內日益增加之癌症病患,健保加速新藥引進,近4年已新增超過25品項之癌症新成分新藥及多種標靶藥物,也擴增給付25項癌症用藥的新適應症或療程。而對於目前大家關注的癌症免疫治療,尤其是用於治療黑色素瘤或非小細胞肺癌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因藥品價格昂貴及成本效益等財務因素,藥物共同擬訂會議至今尚未同意納入健保給付。
  癌症免疫新藥的高藥價趨勢已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的難題,即便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也都面臨此困境。為了給予台灣癌症病人有接受新藥治療的機會,健保署嘗試引進「新藥給付管理協議(MEA)」,由藥廠分攤財務風險。如果新藥讓病人可以活得更好、更久,健保給付這高價位藥物自不待言;相反的,倘若癌友使用新藥後存活期並未明顯優於傳統藥物,就沒理由讓健保給付如此高價位藥品費用。
  任何人罹患重病都是無奈的,但鑑於健保資源有限,面對各種新藥屢創天價,如何在癌友們用藥需求及藥廠利益間取得平衡點,是健保署同仁與民眾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因此,健保署也正在通盤規劃癌症免疫療法納入給付事宜,積極縮短審核的行政作業,務求在兼顧病患需求與財務平衡之情況下,加速引進這些癌症免疫新藥。
  面對健保永續發展的挑戰,我認為解決方法是務實面對台灣醫療問題,重建遊戲規則。我們尊重醫師的醫療專業,以同儕醫療行為準則,建立合理的支付標準;並且擴大建構智慧醫療環境,鼓勵醫事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避免重複檢驗檢查,管控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最重要的是,藉由整個遊戲規則的重建,以資訊系統輔助提升醫療照護的品質與民眾就醫安全,同時落實改善健保財務與醫療服務結構,這才是健保永續發展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