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I:毒道之處:跨界談食安

程 序 表

II-2
食安五環政策與跨部會合作
許 輔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食品安全是每個國人都非常關心的議題。食品鏈的範圍很廣,我們常常說從農場到餐桌,大概可以分為從上游的農業環保,中游的輸入輸出以及產製流通,到下游的消費者保護,四個階段,牽涉到上游台灣的空氣、土壤、水,八萬農業大軍,中游包含四十多萬家規模不等的食品業者的管理,到下游的兩千三百萬消費者,牽涉到非常多部會的權責,在各個階段都要密切互分工合作,而整個食品安全的健全與完善,需要政府管理、產業自律、民間攜手共同來完成。
  「食安五環」是蔡總統重要的食安政見,相對於以往食安管理有很大的突破,主要是特別重視上游的整合與管控,包含農業、環境、原料及添加物的管理,提出第一環源頭控管、到第二環重建生產管理,特別重視跨領域、跨部會的整合管理。第三環加強查驗、第四環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第五環全民監督食安,其實是下游防火牆,進一步確保食安。所以五環的核心理念是,包含上游管控,到下游的防火牆,每一環相互連結,彼此相關,都要合作來完成。
  跨部會的合作對政府的食安管理非常重要,過去一年來我們強化了既有的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的定期會議機制,對處理跨部會的食安事件,也加速緊急應變機制,同時也在跨部會聯合稽查、食品雲建構、推動學校午餐四章一Q等項目上更廣泛合作,跨部會共同努力讓台灣食安更好。
  未來我們希望進一步整合各單位的食安稽查及檢驗計畫,連結點、線、面成為有效的食安防護網,同時將建立得以評量國家和地區食安管理體系在運作能力上,以及在運作風險上的客觀衡量指標系統,以使各級政府、各相關部門、社會、國民和國際,可以瞭解我國食安管理體系於運作過程中,在整體上所真實呈現並具有的安全水準,俾能使國人及各界重拾對政府管理食安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