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跨領域共同探討兒少虐待與疏忽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child abuse and neglect-inter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程 序 表

S1-1
早期發現兒少虐待-你我都有責任
黃信儒
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

  近年在各方大聲呼籲與媒體報導下,兒少虐待與疏忽受到廣泛注意。但兒少虐待與疏忽的個案並沒有因此減少,依然層出不窮。以105年為例,全年共通報54597件,相當於10分鐘就有一件兒少虐待與疏忽被通報。而因此死亡的有127人。今年(106年) 第一季的死亡人數更高達51人,狀況十分令人擔憂。在兒少虐待致死的個案中,大約有70% 過去曾有受虐的跡象。若能早期發現,及時辨識通報,將能保護兒少免於再度受虐,甚至死亡的可能。
  兒少保護的工作除經由廣泛的預防宣導,使大部分的人擁有正確的觀念外,也可透過早期辨認及通報高風險家庭,適時的介入並提供預防性服務,避免家庭面臨的壓力或危機惡化。協助家庭發揮功能,確保兒少獲得適當的照顧。
  高風險家庭是指因遭遇經濟、教養、婚姻、醫療等問題,使兒少無法獲得適當照顧的家庭。常見的高風險家庭狀況如家庭成員關係紊亂或嚴重家庭衝突,家中主要照顧者罹患精神疾病、酒癮、藥癮,但沒有持續就醫;主要照顧者為自殺風險個案,有貧困、單親、隔代教養或其他不利因素;負擔家計者非自願性失業、死亡、出走、重病或入獄服刑等情形。一旦發現高風險家庭,應及早轉介社政單位,以預防兒少虐待事件發生。
  疏忽也是兒少不當對待的一種類型。疏忽的意思是指對兒少基本生理與心理的需求無法加以滿足,如食物、居住與健康照顧…等。疏忽可能會導致兒少身體與認知發展的嚴重傷害,常見狀況如延遲就醫、營養不良或發展遲緩…等。身體虐待造成的身體傷害通常較明顯,比較容易被發現。而疏忽的個案因缺乏明確傷勢,容易被忽略而未予以通報。所以要透過不斷的教育,宣導觀念來提升醫事人員與一般民眾對兒少疏忽辨識的敏感度,才能加以防範。
  兒少虐待與疏忽牽涉複雜的社會問題。除透過第一線醫療社政與檢警的密切合作外,也要結合民間團體和一般民眾的積極參與,才能減少兒少虐待,讓兒少在免於恐懼的環境下,健康安全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