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跨領域共同探討兒少虐待與疏忽
Facing the challenge of child abuse and neglect-inter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程 序 表

S1-2
兒虐驗傷與鑑識
吳漢屏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

  兒童,是國家最寶貴的資源,也是充滿希望的種子。原本所有的孩子都應該充滿笑容,快快樂樂長大,但對有些受虐兒而言,他們卻生活在充滿恐懼、不見天日的無形牢籠之中。兒虐導致的傷害可以很嚴重,甚至影響孩子一輩子。
  每ㄧ位醫師在兒少保護的兒虐防治上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在國際上許多先進國家政府的政策皆著重於促進並改善兒童虐待及疏忽的確認、預防及處置。而這是ㄧ項嚴肅且重要的議題!
  兒童原本是最應該受到保護的一個族群,但直到現在,社會上仍一再發生令人髮指的兒童虐待案,一句句受虐兒的心理的聲音「好痛!不要..不要打我,我會乖乖的…」「我想要活下去,想要出去玩,我害怕死掉」...,你聽見了嗎?因此,提昇醫事人員對兒童虐待及疏忽辨識的敏感度是ㄧ項重要的策略。但要如何提昇醫事人員對兒童虐待及疏忽鑑識的敏感度呢?首先,要先知道什麼是兒虐。一般而言,兒虐有四種形式,包含疏忽、身體虐待、性虐待與精神虐待。身體虐待或性虐待所造成的傷害往往較為明顯,只要第一線醫師接受過兒虐相關的教育訓練,在臨床上多留意便可及時發現疑似案例,發現後立即通報社政單位,便有機會拯救這小孩脫離兒虐的暴風圈。然而,相較於身體虐待與性虐待,疏忽與精神虐待所造成的傷害則相反,時常被一般民眾甚至醫事人員忽略。嚴重的疏忽或長期缺乏妥善照護的兒童比較會被發現,但大部分的疏忽個案缺乏明確徵狀,兒童疏忽常會造成兒童陷入危險,甚至造成傷亡。因此,醫事人員也必須提昇兒童疏忽與精神虐待鑑識的敏感度。根據許多研究結果的呈現,可以找到更多更有效的篩檢、評估、辨識、診斷方法與工具,以及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同時,也藉著文獻回顧,國外兒虐相關研究會依不同區域及國家而呈現不同現象及結果,經由這樣的比較,可以瞭解國內兒虐相關研究與其他國家的異同之處,並且,可以朝著國外已經十分完善的方向加強,促使我們自己在兒虐防治上的成效更加進步與成長,兒虐研究的結果可應用在兒虐防治之政策方向,也能提供國內在兒虐防治上更有效的建議及方法。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童代表著希望與未來,一起努力做好兒童虐待及疏忽的防治是我們所有醫事人員的責任。
  兒童虐待是ㄧ項嚴肅的議題,兒虐導致兒童的傷害可能會很嚴重甚至影響一輩子的。兒科醫師在預防兒童虐待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台灣兒科醫學會的政策亦著重於促進改善兒童虐待及疏忽的確認、防治及處置。而這是ㄧ項相當重要的議題!醫事人員必須提昇兒童及少年虐待辨識的敏感度。兒童及少年虐待的研究可以進一步發現不為人知的診斷線索,避免醫事人員在篩檢、評估、辨識、診斷上的困境。根據許多研究結果的呈現,可以找到更多更有效的篩檢、評估、辨識、診斷方法與工具,以及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同時,也藉著文獻回顧,國外兒虐相關研究會依不同區域及國家而呈現不同現象及結果,經由這樣的比較,可以瞭解國內兒虐相關研究與其他國家的異同之處,並且,可以朝著國外已經十分完善的方向加強,促使我們自己在兒虐防治上的成效更加進步與成長,兒虐研究的結果可應用在兒虐防治之政策方向,也能提供國內在兒虐防治上更有效的建議及方法。